歐巴馬成功演說的九大心法

5月 20, 2017


美國總統 歐巴馬(Barack Obama) 用他激勵人心的願景、生動的修辭以及充滿魅力的風度,在一場接著一場的演說中,激發千百萬支持者的熱情。他善用出色的溝通技巧,促成了前所未見的政治運動,並讓自己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總統候選人。



以下這份簡報是由 Empowered Presentations, Presentation Design Firm - Honolulu, HI 所歸納與設計,解析 歐巴馬 成功演說的九大心法。




1.簡單明確的訴求

原文翻譯:在 歐巴馬 整個競選期間,他一直只訴求一個簡單而明確的訊息:「你們能夠相信改變是真的」。

Chris觀點:演說的主軸,就如同講者想要引領聽眾前往的目的地,主軸越簡單明確,演說就越容易成功。在準備演說的過程中,常會因為要讓內容更豐富而不小心偏離了主題。請再次檢視您的講稿,讓所有的內容都遵循當初設定的目標,並保持簡單。

2.抑揚頓挫的語調

原文翻譯歐巴馬 會根據不同狀況,調整說話的速度與音量,讓演說擁有抑揚頓挫的力道。

Chris觀點:演說的講稿不像寫文章,而是要以接近說話的方式來設計。透過說話速度與音量的調配,將講者所要傳達的情緒注入到內容之中,打動人心最終的關鍵,還是在情緒的影響力。

3.善用有力的停頓

原文翻譯歐巴馬 會善用有力的停頓,讓他表現出沉穩與深思熟慮的特質。

Chris觀點:成功的演說家不一定就是滔滔不絕,在演說中適時的停頓,反而容易抓住聽眾的注意力,而且會給人一種沉穩與深思熟慮的可靠感。停頓,就如同文章中標點符號;繪畫中的留白;音樂中的休止符

4.重複強調的提醒

原文翻譯歐巴馬 會使用重複的技巧,不斷地重申一個重要概念(例如:我有一個夢想),來幫助聽眾加深印象。

Chris觀點:不要擔心在演說中重複一個要點,通常聽眾不像講者是該主題領域的專業,講者適時地重點回顧,或是換個角度論述,都是幫助聽眾記憶的貼心作法

5.平易自然幽默

原文翻譯歐巴馬 總是可以對聽眾的評論或歡呼,適切地表現出他的風趣,一種平易而自然的幽默感。
Chris觀點:幽默感不等於要講笑話,而是一種正向思考,保持心境開朗愉快的心態。幽默感也是演說中最佳的調味料,更是講者最佳的裝扮。

6.掌握聽眾的情緒

原文翻譯:在 歐巴馬 所有的演說技巧中,真正讓他的演說充滿影響力的是理性分析,而是激勵人心。

Chris觀點:講者必須要能掌握聽眾的情緒,才能吸引注意,提高意願,最後促成其行動。在情感上讓聽眾參與在內,可以幫助他們和演說的訊息形成關係。說個故事,或在分析性與情感性內容之間轉換,會比純粹的數據與分析,更容易觸動聽眾情緒。

7.簡單具體的描述

原文翻譯歐巴馬 會使用簡單而具體的描述,在聽眾的心中描繪出清晰可見的畫面。

Chris觀點:「別說行話,請說人話」。出色的講者會以聽眾的角度來思考,捨棄艱澀難懂的專業術語,將複雜的論點簡單化,搭配通俗的用詞或比喻,在聽眾的心中描繪出清晰可見的畫面。

8.充滿希望的用詞

原文翻譯:在 歐巴馬 的演說中,總是充滿了希望與令人振奮的修辭,像是著名的演說家: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雷根(Ronald Reagan)、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等人。

Chris觀點:Chris觀點:「領導」無關職務,而是存在於人與人間的當下互動,一場演說,就是一次的領導。給人信心與希望,不是無視現實中的徬徨無助、寂寞孤獨,而是感同身受此,透過接納和面對,並保持樂觀,以發揮最大潛能

9.強而有力的結尾

原文翻譯歐巴馬 會在的演說最後,用一句話重申該演說的核心重點,精簡而有力。

Chris觀點:在一場演說中,聽眾會記得的通常是結尾的部分。講者可以將核心價值用一句話或一個小故事來結尾,這樣可以讓人印象深刻,且發揮「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效果。



您只要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演說心法並勤加練習,相信您也可以和 歐巴馬 一樣,擁有打動人心的 演說力



本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Barack Obama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