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智圖轉換成簡報初稿

9月 25, 2016


在設計簡報時,若以線性方式逐張製作,很可能會在一開始花費過多時間處理前面幾張幻燈片的視覺效果,導致後面的幻燈片反而來不及製作。為了避免造成簡報頭重腳輕,或幻燈片前後風格不一致的狀況,您可以使用Prototype的設計方法來完成簡報的初稿。


雛型(Prototype)簡單來說就是作品完成前的初胚,有可能是草圖,或是簡單的模型。而雛型設計法強調的是,以快速且低成本的方法來完成作品初胚,再透過不斷地修正與改良,來讓作品更加完美。雛型設計一直存在於我們生活週遭,蓋房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要蓋一棟房子前,建築師一定會先設計結構藍圖,並製作出模型屋,這就是房子的雛型。蓋房子是一個無中生有的過程,預先建構模型屋的好處,是讓所有人有實際想像與溝通的標的物,建築師可以透過它快速取得相關人員的意見回饋,並加以修正。

簡報設計也是相同的道理,運用《 心智圖所發想的簡報架構》,其實就是整場演說的設計藍圖。我們可以利用雛型設計法,快速地將它轉換成第一版簡報初稿,也就是「模型屋」。簡報雛型,讓您可以用全局的視野來作整體檢視,避免陷入見樹不見林的窘境。接下來將實際示範,如何將心智圖轉換成第一版簡報初稿。

 如果簡報是一場表演,那麼心智圖上的每一個「節點」就是劇本上的場景,它可以是一張幻燈片,也可以是一個重點項目。利用以下四個雛型設計步驟,就可以將心智圖轉換成簡報初稿。

‧步驟一:確認完成的心智圖中每一個節點上的文字概念都已明確,步驟與方法可以參考《 心智圖所發想的簡報架構 》,例如筆者先前所做的自我介紹的心智圖,如下圖。





‧步驟二:依照「一個節點,一張幻燈片」的原則,依序將每個節點上的文字內容,以巨大的文字標題放到每張幻燈片中。如果當初是以順時針的方向發想節點內容,那麼幻燈片第一張就是「關於我」、第二張是「個性」、第三張是「認真」、第四張是「隨和」,接著第五張是換到「興趣」、第六張是「學習」、第七張是「分享」、第八張是「畫畫」,以此類推,將所有的節點都轉換成一張張的幻燈片,最後的成果畫面如下圖。



‧步驟三:建立完所有幻燈片後,如果您的簡報軟體是Keynote,請切換到 光桌顯示模式 ;如果您的簡報軟體是PowerPoint,請切換到 投影片瀏覽模式,並對所有幻燈片進行整體檢視,如下圖。這個方法可以讓你在進入幻燈片設計之前,先了解內容的邏輯結構是否流暢,避免一開始就埋頭做視覺設計,造成見樹不見林、內容不連貫的問題。
 


‧步驟四:檢視的原則有下列幾項,如下。

1. 幻燈片的位置是否合乎邏輯?
2. 單張幻燈片是否要拆成多張才清楚?
3. 幻燈片間是否要再補過場幻燈片來增加流暢度?
4. 哪些幻燈片可以省略?您可以任意更動幻燈片內容或位置、加入新幻燈片或移除不必要的項目,最後的目標就是設計出流暢的簡報劇本

以這份簡報的幻燈片為例,「林稚蓉Chris Lin」是後來再添加的姓名介紹幻燈片,「(1)個性 (2)興趣 (3)家人 (4)夢想」是後來再添加的簡報大綱幻燈片,目的是讓整體內容更加完整而流暢。後來在「個性」幻燈片上再加上項目數字「(1)」,目的也是幫助整體結構更加清晰有重點,如下頁圖。





簡報整體的流暢度,遠比單張幻燈片的精緻度來得重要。當完成第一版的簡報初稿,如果還有多餘的時間,就可以再為每張幻燈片進行美術設計。如果沒有多餘的時間進行細部設計呢?其實運用這份雛型並勤加練習,您也能上台完成相當水準的簡報!簡報界知名的 高橋征義 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高橋征義是日本的程式設計師。有一次他被指派隔天上台簡報,但發現時間不夠再為幻燈片進行額外的美術設計,因此,索性將每張幻燈片的字型放到超大。

高橋征義上台時以快速切換且流暢的方式進行簡報,意外收到不錯的效果。後來他把這個方法分享到網路上,結果大獲好評並廣為流傳,甚至這個簡報方式後來被網友稱為「高橋流」。「高橋流」不僅受到簡報專家的推崇,也影響了許多人對於簡報的觀點與做法。


我就曾經使用高橋流來準備一場簡報,只花了兩個小時就完成第一份簡報初稿,如下圖。



後來將這份簡報初稿分享至世界最大的簡報網站 Slideshare,結果當天就收到不錯的點閱率,一下就進入了排行榜,如下圖。只要願意不斷地嘗試與練習,相信您也 可以!



本文章收錄在《Keynote 關鍵報告》一書中,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GS+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