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型簡報的設計3部曲 – (三) 設計階段

1月 23, 2018



上一篇文章 介紹的是「閱讀型簡報」設計的 (二)雛型階段,最後的成果是一份雛型簡報,如下圖。而本文將針對 (三)設計階段 做進一步說明,分享在 設計階段 的製作心得與過程中網友的回饋建議,以及後來如何調整。

我們直接先看設計成果,如下圖。

 

看完成果後,我還是要不厭其煩地提醒,「閱讀型簡報」投影片只提供對方閱讀,講者沒有當面講解,所以「如何掌握觀眾注意力」就變成這份簡報設計的關鍵點,在設計面如何達到這個目標呢?我歸納成3項設計關鍵:

(1) 文字比例:「閱讀型簡報」因為講者沒有當面講解,觀眾只能透過閱讀來瞭解內容,所以在文字量一定會比演講型投影片還要多,如果過於精簡,可能會讓觀眾搞不清楚前後脈絡,所以文字輔助說明是重要關鍵。

(2) 分鏡概念:文字量多,但如果還是把它們都塞在同一頁,那就跟原本的文案或DM相差無幾了,那設計投影片的目的就很低。投影片閱讀文案閱讀 的關鍵差異點在「分鏡概念」,投影片就是將內容切割到不同時間點,透過分鏡畫面的方式呈現,也因為訊息的切割,所以單一時間傳遞的訊息就會變少,也因為訊息變少,才有辦法將訊息做不同的強化。「閱讀型簡報」的分鏡概念更加重要,因為它是引導觀眾有脈絡理解的關鍵點。

(3) 閱讀動線:「閱讀型簡報」不像演講型簡報,講者可以透過光筆、手勢來引導觀眾閱讀,所以在設計上會更像一般DM。因此,要考量觀眾的閱讀習慣,如:由左而右看、由上到下看、圖片與文字希望哪個先被注意、視覺的焦點放在哪裡、人物的面向位置...等,這些都會影響觀眾的閱讀。

至於簡報設計一致性,則是給人整體美感的關鍵,如何創造一致性呢?從三個地方著手:

(1) 版面:版面指的是圖文配置,如上面提到的要考量觀眾的閱讀習慣,簡單來說:讓觀眾用最有效的時間就理解重點,別讓他們還要思考如何找到重點。所以版面形式不要太多,例如:標題一下子擺上面,一下子擺下面,因為太多重點,等於沒有重點!

(2) 文字字型不要太多,建議在3種以下,如果是多種字型,要挑一個當作主字型。文字的顏色、大小、底線、陰影也不要太多,因為太多重點,等於沒有重點!

(3) 色彩:配色的學問很多,我只提醒一點:色彩不要太多因為太多重點,等於沒有重點!(有夠煩,但請把它刻在你的腦袋中),其他方法大家可以參考配色指南,如下圖。




關於設計的重點我已經講完了,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製作過程中網友給我的修改建議,以及我如何調整。

我在設計一份簡報時,一定會先確定第一張投影片的風格後,才會繼續往下設計其他投影片。所以,我就先將第一張投影片的兩種風格po到網路上,請朋友提供我一些回饋與建議,如下圖。兩張作品只有一個地方不同:「化」字圓底的顏色,1.黃色、2.橘色,很意外地收到大家熱烈回應,一共有近90則回覆意見。



我歸納幾項網友回饋中很棒的建議:

(1) 選黃色
‧給人輕鬆自在的感覺,讓人覺得在輕鬆的氛圍中學習
‧我喜歡1耶!藍色和黃色搭配,看起來乾淨清爽…視覺上覺得很舒服
‧黃色,我的感覺是它與旁邊的字比較平衡,不搶戲
‧黃色使人感到積極,可強化專注力並刺激創意
‧黃色與下面的藍綠色,都是屬於比較沒那麼飽和的色調,風格比較一致
‧黃藍為180度對比色,比較亮,而且比較適合小花的氣質!

(2) 選橘色
‧顏色鮮明,印象深刻
‧橘色跟藍色是對比色,看起來很跳色
‧橘色感覺比較專業
‧2 那是你的顏色
‧橘色,投影光線 看起來比較舒服,我考慮:1)太過亮的顏色 讓觀者眼睛造成不舒服的、2)叫暗的顏色 有沉穩 專業的感覺 也適合簡報主題
‧橘色, 感覺視覺色彩較飽和
‧ 我喜歡2,因為人物主角膚色比較接近橘,藍橘的對比也是個人偏好的顏色

(3) 網友的其他建議
‧請考慮簡報現場投影機色溫以及顯色狀態,很多時候簡報室內的投影機,專業度並不能完全傳達簡報製作者對些微色差的定義。
‧然後也會很想試試看把簡報化妝術那兩行字距調寬一點也跟 how 對齊感覺重量或許會比較平衡,僅供參考
‧兩相對比時黃色較佳,但單看一張時 覺得橘色較符合主題
‧用粉餅的淡腮紅色 讓人直接聯想到化妝
‧建議旁邊那個不相甘的男人,換成花哥,會更有感…


根據網友的建議「把簡報化妝術那兩行字距調寬一點也跟 how 對齊,感覺重量或許會比較平衡」,我把「簡報化妝術」標題對齊的方式:從靠左對齊 改為 置中對齊,如下兩圖比較。
   (標題靠左對齊案例)


 (標題置中對齊案例)


我也根據網友的建議「用粉餅的淡腮紅色 讓人直接聯想到化妝」,製作了另外一款粉紅色女生風格的投影片,大家可以比較前後兩份簡報的風格差異。我把前後兩種風格簡報po到網路上,請朋友提供我一些回饋與建議,如下圖:1.男生版、2.女生版,一共有近40則回覆意見。

(第一版:亮藍色男生風格簡報)

(第二版:粉紅色女生風格簡報)


我歸納幾項網友回饋中很棒的建議:

(1) 男生版
‧男生版,因為顏色,讓人感覺爽朗的藍
‧藍色,感覺想看內容。我的簡報底子很初初初階,但是,藍色整個人物加文字編排,感覺比較舒服且搭配,而且,感覺是專業的教學,但是,粉紅的粉紅到我是女生一看到都覺得怕了(我沒有不喜歡粉紅哦!)
‧男生版+藍色,看起來比較接近正式簡報,同時呼應主角者穿西裝講課的專業形象
‧男生版的顏色,視覺傳遞比較中性。女生版使用的色彩,適用於感性的議題⋯⋯純屬個人淺見。

(2) 女生版
‧女生版,柔和不失專業!覺得要再亮一點
‧女生版~ 化妝術雙關語 可以先引起注意。我到蠻喜歡現在的配色~.又或者女生版用個藍綠色也不錯,很多日本廣告都用這色調
‧雖然我個人是喜歡藍色。但『化妝』比較偏向感性,會聯想到女生,所以這個主題我認為用粉紅色滿適合的
‧ 女版,還是引人注目。不過人太常出現又顯得單調一點。可以有權威感的熟男
‧我覺得兩個都很棒。如果以主題 簡報化妝術 我覺得女生版很適合 因為女人天生就是很會畫妝 而且畫的漂亮 這是不可否認得。這聯想會是很搭。做簡報就像女人畫妝ㄧ樣。讓它變美美得

(3) 網友的其他建議
‧我會試著把兩個版本做一點融合耶!第一個版本給人很理性專業的感覺,第二個版本實在是粉到視覺有些受不了!我會試著以第一個版本為底,加上一點柔和的色彩(不一定要粉紅,加上一點粉綠或草綠色調或許比較搭)讓專業加上一點柔和色調,不那麼生硬,但如果一定要二選一,我會選1
‧女生都穿套裝,感覺有點過於正式 ,男生版有襯衫,與上班族較接近,正體正式專業,也不會太刻意的正式。男女穿插也不錯,有整體感就好
‧看產業區分如何?有的產業需要的是陽剛性,有的產業需要的是溫柔性。最後,個人覺得也不用過於強調男生女生,除非小花老師有特別的用意,不燃,不同產業別人物的屬性也可能需要顧及,比如說,科技業會希望是工程師的圖,製造業希望是現場作業的圖,金融法律業想要的就是西裝專業....等,這樣感覺比較親民...以上建議
‧兩個顏色都很棒, 只是這兩個顏色, 尤其是粉紅色, 很容易受到投影機的品質所影響, 可能每台投影機的粉紅色都有差異
‧我覺得可以使用藍色,但人物可以男女交錯使用。不會只有單一性別有作簡報的困擾和需要,只用單一性別不知道會不會有投射作用?
‧我喜歡那個女生(被踢)...而slide本身小的覺得男女搭配版很棒!
‧異性相吸,這自然再不過了!我喜歡裙子再短一點的女生...

根據網友的建議「試著以第一個版本為底,加上一點柔和的色彩」,我為了加強「化妝術」概念,把男生改為女生圖片,保留亮藍色基底,將黃色字改為粉紅色字(粉紅色調亮一點),如下圖。

(第三版:亮藍色女生風格簡報)


最後,我又根據網友的建議「男女穿插也不錯,有整體感就好」,把圖片改為男女生搭配,最後成果如下圖。

 (第四版:亮藍色男女搭配風格簡報)




希望透過《簡報化妝術》公開班文宣案例的過程說明,讓你對於「閱讀型簡報」的設計三階段:(一)構思階段、(二)雛型階段、(三)設計階段 有更清楚的瞭解。


如果你對《簡報化妝術》公開班 有興趣,也歡迎參考《詳細課程資訊》!





本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