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發展簡報架構的好工具

9月 05, 2016


前面所介紹的 同理心地圖,主要是協助講者訂定明確的簡報主題,當有明確的方向後,接下來就是發想簡報的架構。一般在設計簡報時,常常是先打開簡報軟體,接著開始找資料,但過沒多久就陷入線性思考的困境。線性思考比較無法處理模糊與複雜的訊息,而且想法也容易受侷限。在簡報構思的階段,我會建議關掉電腦,拿出紙筆來釋放您的創意。以下要介紹的心智圖,就是帶著您翱翔天際的翅膀。


心智圖(Mind Map)是1970年代由東尼‧博贊(Tony Buzan)所提出的圖像式思考工具。它是以一個主題出發,畫出相關聯的節點,就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所以稱為心智圖,如下圖所示。
 


這種表現方式比線性書寫更接近人類思考的空間性想像,所以被廣泛運用在創意思考過程。接下來,將介紹心智圖運用於簡報發想的三個好處與規則。

‧運用於簡報發想的三個好處

(1)  簡單好玩

心智圖的規則非常簡單,只要搭配簡單的工具(紙筆、白板、軟體)就可以完成。 過去您在製作簡報時,是否一開始就打開簡報軟體,接著便發呆不知所措?運用心智圖「簡單」與「圖像化」的特點,可以很快就完成簡報架構,重點是它也很好玩!
 

(2)  左右腦思考

我們的左右腦有著不同心智技能的傾向,右腦掌控想像力、情感、圖像;左腦掌控文字、邏輯、數字、順序、分析。心智圖打破了我們慣用的線性模式,結合人類最直覺的圖像思考。全腦的思考可以讓您的簡報兼具邏輯與創意、理性與感性。

(3)  不離題

如果設計簡報的方式是打開軟體就埋頭作業,可能會在完成後發現,某些片段偏離了主題。但使用心智圖來設計簡報架構,無論簡報的內容是精簡或龐雜,它永遠圍繞著核心主題,就好像戰略和戰術永遠是依著作戰目標而發展,不會偏離方向


‧運用於簡報發想的三個規則

(1)  訂下核心主題

繪製心智圖的第一個步驟是決定「核心主題」,也就是前面介紹的「明確目標」。它可能是一段有力的呼籲、深切的期望,或是提出一個反問,最好使它切合聽眾的痛苦期待。核心主題儘可能清楚簡單,不需描述細節,有時候拉高層次並抽象化,也會有不錯的效果。以下圖為例,假設要做一份自我介紹,可以在任何紙張的中心畫下一個圈,並寫下「關於我」三個字。




(2)  往下延伸枝幹

 確定核心主題後,接著再針對主題節點進行發想。每個發想的點子都是一個新節點,並以「枝幹」的方式放射狀呈現。你可以再針對任一節點延伸下一層次的想法,但必須注意,人腦不容易記下大量的資訊,因此延伸的數量儘量控制在七個以下。以下圖為例,往下第二層先畫下「個性」的枝幹,接著又往下第三層畫下「認真」與「隨和」的枝幹。




(3)  一致方向

 為了方便閱讀及減少整理的時間,建議在心智圖節點的排序上遵循一致的「方向性」。你可以自行決定枝幹是依順時針或逆時針排列,只要維持一致即可。以下圖為例,當完成「個性」及所屬的枝幹後,就統一以順時針的方向在畫面右下角的地方再發想「興趣」的枝幹,而「興趣」所屬的「學習」、「分享」、「畫畫」枝幹也是以順時針的方向畫。以此類推,完成所有的內容發想。



繪製心智圖一點也不複雜,可以隨興拿起紙筆或是在白板上就可以作業。此外,市面上也有許多好用的心智圖軟體工具,可以幫助您作創意發想。您可以參考下一篇文章,將實際示範 如何將心智圖轉換成簡報初稿


本文章收錄在《Keynote 關鍵報告》一書中,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