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我的感恩之旅

6月 01, 2016

 大家好!我是林稚蓉,「公」不是稱謂,「公」是我的性別。如果您覺得中文名字太難記,也可以叫我 Chris。這是一個真實故事,關於我從工程師如何踏上「簡報訓練師」的旅程。



國小的時候我非常愛講話,老師為了讓我安靜,就丟了一篇演講稿,並告訴我下週參加全校演講比賽。我記得當時上台,腦筋一片空白,整整有兩分鐘說不出話來,只能一動也不動地盯著台下看。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索性從記憶中隨便挑一個字,然後往下背,全世界彷彿只剩下我說話的聲音...



接下來的一週內,我變得非常安靜,老師覺得發揮了效果,但一週後我又開始愛講話了。那次公開演說的畫面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雖然這個傷被深藏在潛意識,但這個「印記」卻從此跟著我,並影響我的人生。我會想盡辦法避免上台,如果真的逼不得已要說話,也常是緊張到語無倫次。




通常,越不想要面對的問題,越會來挑戰你,而且會越來越大。我當兵的時候很「幸運」地考上預官,而且是輔導長,這個職務必須在整連的弟兄面前講話,尤其到莒光日,有半天的時間必須上台做政令宣導,這種感覺好像又回到了國小演講,只是場地變更大、人數變更多、時間變更長。後來我找到一個逃避的方法,不講話就放影片,或是請連上弟兄起來發言,而這種無力感,其實一般人都可以察覺。




出社會免不了要上台簡報,也因為慢慢累積一些成功的經驗,所以逐漸可以擺脫過去的枷鎖。但我從來沒有把聽眾當作「溝通」的對象,通常是自己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也不會去思考聽眾到底要的是什麼。可想而知,簡報效果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直到我和朋友一起參加了2011年App Star高手爭霸賽,才改變了我對簡報的態度(詳情可參考該簡報)。這是我第一次把上台當作是一種「表演」;第一次以聽眾的角度來思考簡報的設計;第一次放下手上的主導權杖(麥克風)擁抱聽眾。結果,意外受到熱烈好評!(這是當初設計的簡報




那次旅程給我相當多的感觸,也讓我想起聖嚴法師曾說,解決人生的困境有「四它」,分別是「面對它接受處理放下」。過去一直困擾我的問題,唯有去面對它,並接受本來的自己;努力去改善,並對最後的結果不抱執著,順著生命之流,相信只要努力,任何結果都是最美好的安排。




另一個感觸是我對「天賦」的看法,天賦不一定是一開始就很擅長的項目,甚至有可能常會遭遇挫折,這些難題所築起的高牆不是真的要阻擋你,只是想要讓你明白,你對它到底有多大的熱情。有時候 封印(困難或挑戰)是一把鑰匙,只要擺到對的位置,就有可能開啟你的心靈或潛能。




許多人認為學習「簡報」,就是要學習說服別人。而我學習簡報最初的動機卻是「自我療癒」,從整理思緒的過程中,來找到自己;從表達的過程中,與自己對話




佛陀說:「相由心生」,所有的實相世界,最初都是由人的心念所創造。而我也相信,只要改變自己,世界也會跟著改變



我感謝,讓我知道自己不足的人
也感謝,這條路上幫助過我的人
我感謝,讓我知道自己恐懼的人
也感謝,給予信心並鼓勵我的人
我感謝,真心指教與建議我的人
也感謝,看見並欣賞我努力的人


最後要感謝「簡報」,讓我看見另一個自己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