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王文華,體貼您的聽眾

6月 02, 2017


2012年12月8日,我參加了喬大文化基金會舉辦的一場演講活動,主講者是知名作家暨媒體人 王文華 先生。這場活動是我今年收穫最多的演講,倒不是演講內容相當的「多」,而是講者在帶動現場氣氛、設計演講內容以及引導聽眾發問方面,都相當的「體貼聽眾」,讓整場氣氛充滿歡樂與感動,也把演講重點有效地傳給每一個人。


一般講者的演說開場流程幾乎是,(1) 站到講台就定位 → (2) 打開簡報  → (3) 開始說話。但這場演講卻很不一樣,王文華一開始沒有站在講台前,而是站在人群的前面,也沒有打開簡報,而是跟大家聊天,聊今天的天氣雖然很冷,但大家卻不減熱情地來聽演講,這樣的學習動機讓他覺得大家與眾不同。然後他說了一個剛剛坐捷運過來的小故事,姑且不論其真實性,但這樣輕鬆幽默的方式確實炒熱了現場的氣氛,也拉近了與聽眾的距離。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但演說的起始點不是打開簡報的那一刻,而是在講者進入會場時就已經開始

在正式進入主題前,講者這樣說:「我今天不講大道理,只講七個故事,從這些故事中,大家會學會三件事情。」這個「宣言」一開始就打動了聽眾的心,因為一般人不喜歡被說教,更不喜歡聽長篇大論。人類的原始本能是喜歡聽故事的,因為它可以讓我們透過更多的想像空間,建構與自身記憶的連結,甚至創造從未體驗的感受。而且三項到四項重點,是人們最容易吸收與記憶的數量

接著王文華又說:「今天的演講不是『我站在台上講,你坐在台下聽』這麼簡單。因為我知道聽過一定會忘記,一定要由你們自己體會,再講出來,才會印象深刻。」雖然聽眾一開始聽到這個「規定」時,會有一些壓力甚至緊張,但卻也讓大家在接下來的聽講中更加專注。

講者一開始說了自己投入公益的故事,接著放映了 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說 影片片段,接著問大家說:「請大家幫個忙,找出這兩個故事的共通點。」王文華不是一開始就給答案,而是透過簡單的提問讓聽眾有時間進行消化與吸收。透過關鍵式提問,聽眾可以先在自己的記憶中做「搜尋」,接著當講者說出重點時,觀眾剛剛所搜尋的「紀錄」,就會自動與重點產生新的「連結」。

聽過,會忘記;看過,會記得;做過,才會理解


在講者邀請大家舉手發言時,雖然台下坐滿了三四百位聽眾,但東方的社會裡願意在一開始主動發言的人卻很少。為了鼓勵大家發言,王文華運用了許多體貼聽眾的方法來誘導,其中一項就是當有人願意舉手時,講者第一句話就是詢問對方姓名,注意喔,不是貴姓,而是全名。當對方告知自己的姓名後,講者接著就會以「姓名」稱呼對方,並且簡單重複剛剛聽眾所發表的談話。但為什麼要直接稱呼姓名呢?因為「名字」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具有魔力的聲音,例如:「稚蓉,您剛所說的....」會比「林先生,您剛所說的....」更讓人感到親切,這個看似細微的小動作,讓發表者備感尊重,除了可以拉近與聽眾的距離,也可以進一步提高主動發言的意願。不過要提醒的是,如果對方是比自己年長的長輩,稱呼對方姓名就不一定合適,這時候可以就改用尊稱。

一般講者邀請聽眾發言,通常都會問說:「請問有誰想發表意見嗎?」或是「請問有誰有問題?」通常這樣的問法會讓被詢問者卻步,原因是沒有人願意覺得自己有問題或是有意見。而王文華在引導聽眾發言的過程中,則是充滿了接納肯定正面意義用詞,例如他說

謝謝你願意舉手發言!無論你回答什麼問題,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在這裡沒有誰對誰錯,當你富有想法時,已經成長了。

就算你回答錯誤的方向,那也不是你的錯,那是我的錯,因為我沒有清楚讓你明白我的問題。

這是你自己的體會,不是老師給你的答案,也唯有是自己體會的,才是最真的。

因為有講者體貼的引導與鼓勵,在接下來的過程中,舉手發言的人也就越來越踴躍,現場的氣氛不再是講者的一言堂,而是形成一種交流對話。

當講者說完七個故事後,並不是直接就下結論,而是更體貼地幫大家再整理一次剛剛所說的重點。一般人的記憶力是有限的,要讓人記起一件事,「重複」是最簡單快速的方法。王文華再次重複前面所說的故事重點,但不是用條列的方式直接背誦,而是只說出部分關鍵字,並有技巧性地暗示大家說出腦中的記憶。這也是王文華所說「透過自己的話說出來,才會記得」的道理。

這場活動有分上下半場,上半場一小時是王文華的個人演講,當講者在演說最高潮劃下句點時,我第一時間的反應是看手錶,時間剛好過了一小時...零一分,而且是在引導聽眾發表意見的情況下完成。這近乎完美的時間掌握,我想一定是經過無數次的歷練,才能培養的「臨場反應」吧!

 演說準時結束,是講者對聽眾最後的體貼。


王文華先生在這場演講中,運用了一些打動人心的演說方式,這些看似細微的小動作,其實背後都隱含了體貼聽眾的心,並透過這一連串巧妙的設計,將聽眾引導至講者所設定的目標。充分掌握了簡報的成功關鍵性因素:以人為本明確目標 精心設計,可參考《簡報的三項關鍵性成功因素》。

後記:這場精采的演講由 喬大文化基金會 與 慈濟人文志業中心 所舉辦,主辦單位送每位聽眾兩本書,一本是《善的循環:靜思書軒的人與事》,另一本則是王文華先生最新的著作《創業教我的50件事》。這本書是作者親身的故事,篇篇精彩讓人一直想翻下去,而且在學做人、做事、做夢、做自己方面,都讓人有所啟發,也推薦給您!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