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卓越教學的五大簡報「心、技、巧」

10月 02, 2017


簡報有很多形式,但是運用在「教學」上卻不能忘記其本質。「教學」是本,「簡報」是相;「教學」是初衷,「簡報」是自然產生的方法。我們必須掌握這個核心價值,才不至於落入簡報技巧的俗套,本末倒置。

我們都知道 賈伯斯( Steve Jobs )的簡報出神入化,也是許多人爭相研究與模仿的對象。但如果教學簡報都做得像 賈伯斯 這樣,我想是不切實際的。在這場演講之前,我花了許多時間思考,也詢問了許多朋友的意見,到底「教學簡報」應該如何準備?而「教學簡報」 又該如何設計?後來,我想到小時候老師對我說的一句話:「要學習一件事情最快的方式就是,找到該領域的卓越人士,並好好研究他」,而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卓越教學代表人物就是 - 費曼(Richard P. Feynman)。
費曼 的生命起訖是 1917~1988,而PowerPoint 1.0發表的年份是在1987年,也就是在 費曼 的教學生涯中,應該很少可以接觸到 多媒體簡報教學。但 費曼 的課程卻是相當吸引人的,對他來說,講堂就是戲院,教師就是演員。費曼 是創造高度戲劇效果的高手,很能吸引講堂中每一位聽眾的注意力。許多年以前,他開了一門高等量子力學課,聽講人數眾多,其中除了少數幾個註冊修學分的研究生之外,幾乎整個加州理工學院的物理教師全到齊了。每回他去開講,事前都得嚴守祕密,免得屆時講堂過分擁擠,修課的學生反而找不到位子。這也是我選擇 費曼 當作是我研究與學習對象的原因。

一場好的教學簡報,我期待可以結合 賈伯斯 的「簡報技法」 與 費曼 的「卓越教學心法」,以教學為本出發,並與時俱進,找出最適合教學的簡報「心、技、巧」
與您分享「邁向卓越教學的五大簡報心技巧

(1) 將大量資料,快速整理出教學重點
(2) 設計簡單、流暢、有趣的教學結構
(3) 快速搜尋到精準而創意的圖片素材
(4) 好說、好看、好記的簡報排版設計
(5) 教得更少,但學生卻又能學到更多

本簡報放置於 slideshare.net 網站,您可以點選簡報左下角 slideshare 按鈕 slideshare按鈕 ,開啟該簡報網頁後,再點選上方 Save 按鈕 save按鈕 即可下載。



費曼 的教學裡,聽眾可以感受他滿滿的 智慧。費曼 所教授的是一般人難以理解的物理學,但他卻秉持著「淺顯,即智慧」的心態,透過自己的心靈與聽眾交流。費曼的學生,都佩服他那深入淺出 的解說,一針見血的比喻。因為有教師有「」,所以他願意花很多力氣心血去使學生明白。因為有教師有「智慧」,才能想出好方法、好比喻來指點迷津。




本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Erdős Bacon Sabbath Project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