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哥教你的四個說服技巧

5月 02, 2017


簡報是一種「漸進式的說服」過程,將聽眾從原本的位置(例如想法、立場、情緒)一步步地移動到講者所設定的目標,這樣的過程其實必須經過構思、設計與排練,現在我們就從大仁哥的「啤酒達人微講座」中,學習 四個說服技巧

一、善用對比案例

在演說前,聽眾通常會對您要發表的「偉大論點」抱持疑問,而且這個論點與聽眾所持的立場或過去經驗越不相同,疑問就會越強烈。要解除聽眾一開始的疑問有許多方式,其中「善用對比案例」會是一個高明且巧妙的引導方法,因為 人性會樂意接受自己所做的選擇,更勝於別人給的建議

善用對比案例的作法是在一開始先提出聽眾所熟知的情境,通常是他們目前所處的狀態,因為這個情境如此熟悉,所以容易在一開始獲得共鳴。接下來就要舉出您認為的「好方案」,它可能是一個建議,或是一個可以實際執行的方法,當您清楚且具體地說明它的好處,自然就會與舊方案形成對比的強烈,並引起聽眾的興趣。最後,請記得!再把選擇權交回聽眾的手中

這個步驟可能不會一開始就說服聽眾,但至少您已經把 聽眾最終要到達的目標與他們現在所處的位置清楚地標示,這就是演說中很重要的「引導地圖」。


 

二、營造五感體驗

簡報設計專家 南西‧杜爾Nancy Duarte)所提出的「精彩簡報的五個原則」,其中有一項是:視覺化說明原則,簡單來說就是 讓你的演說聽得見,更看得見。但 Chris 覺得這樣還不夠!好的簡報可以像是一場秀,善用現場道具與親身示範,讓聽眾用五種感官(視、聽、嗅、味、觸覺)來體驗您所說的
過去賈伯斯(Steve Jobs)就常利用這個技巧來呈現產品的優勢,例如:他從口袋中拿出iPod,來 顯示它的小體積與高容量;從牛皮紙袋拿出 Mac Book Air, 來顯示它的輕薄,並將它給現場觀眾傳閱,讓人以最直接的方式驗證產品的「好處」。為聽眾營造五感的體驗,會比在單純的投影片說明還要好,但也要提醒您,這個「體驗」最好可以和聽眾所期待的「好處」作直接關聯,否則,它就只是一場絢麗的魔術,無法引起行動的動機。
如果您無法讓每位聽眾都可以直接體驗,那麼試著在文字或口語上 多一點感官的描述,並配合一致的表情與肢體語言,這樣也可以在聽眾的「腦」中創造出虛擬的體驗。

   

三、發揮幽默互動

別光說教,幽默很重要!應該沒有一個人不喜歡幽默,因為它代表的是一種自信與正面力量,幽默不僅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更可以拉近您與聽眾的距離。幽默,和說笑話不同,幽默就好比營養品(講者觀點)外層的糖衣,糖衣不是主要的目的,它只是讓講者的觀點透過創意或有趣的方式傳達給聽眾。

幽默需要敏銳的同理心,講者需要對聽眾心中的痛苦或期待有所瞭解,並透過巧妙的比喻點出這些問題。您可以先透過簡單的發問來誘發聽眾思考,接著再提出您的觀點,部分是聽眾所熟悉的,部分則運用出奇不意,這會讓聽眾感覺您真的瞭解他們,而且具有個人獨特見解,讓人一直想聽下去。

幽默就是去體貼您的聽眾,並保持一顆開放的心,無論您的見解當下是否能被接受,這樣創新有趣的方式至少也能激發另一種思考。




四、引用名人語錄

說服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聽眾起而行動,可能下一個決定、設定一個目標,或是在生活上產生改變。但我們都知道要改變一個人很不容易,聽眾總會在過去的經驗中找到任何理由來駁斥您的論點,這時候您可以試試最後一個技巧,把名人「」出來。

一般人總是比較相信專家或權威,就像一般廣告都會說:「聽 XXX說,不如聽專家說!」,您可以引用名言、文章或書籍中的內容,來支持自己的看法。在整場演說中,一般人通常都對結尾的部分印象最深刻,如果在結束前引用名人語錄,不僅可以增加說服力,簡潔有力的收尾也會產生餘音繞樑的效果

就如科學家牛頓(Newton)的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所以聰明的您,可要好好善用這個巨人,也就是名人囉!





相信學會「善用對比案例」、「營造五感體驗」、「發揮幽默互動」與「引用名人語錄」四個說服技巧,您也可以和大仁哥一樣,成為說服達人!



本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所使用的圖片與影音出處:台灣啤酒官方網站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