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iOS裝置來做簡報排練

1月 23, 2017


如果您有iOS裝置(iPhone、iPod Touch或iPad),可以善用它的硬體功能(例如:無線上網、攝錄影等功能),再搭配豐富的應用軟體來幫助您排練簡報。



◆ 隨時隨地複習簡報內容

排練簡報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記憶演說重點,通常會將重點做成小紙卡以方便背誦。另外,對於需要在零散時間進行排練的人,輕巧便利的iOS裝置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只要將簡報匯入您的iOS裝置,或利用iCloud雲端文件服務,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練習。

您也可以將排練簡報的聲音錄下來,以檢視自己的說話方式。如果您的裝置是iPhone,可直接使用內建的「語音備忘錄」軟體,但如果是iPad或iPod touch裝置,就沒有內建該軟體。不過,Apple App Store上有許多好用的錄音軟體,例如 QuickVoice Recorder 就是一套知名的免費錄音工具,直接到Apple App Store搜尋「QuickVoice Recorder」,就可以找到該軟體(或是掃瞄下方的QR Code)。QuickVoice Recorder的操作方式相當簡單,只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錄音。

◆ 利用錄影排練簡報

默背幻燈片重點」是最多人使用的簡報排練方式,但它的成效卻不見得好。主要是因為光憑背誦,在腦中所存的記憶是有限的,而且簡報現場與講者心中所想像的狀況往往會有落差,如有突發事件,原本就不是很可靠的有限記憶,可能會因為緊張又大打折扣。

因此,許多專業的簡報訓練師都會建議,透過模擬現場的演練,多使用身體的各種感官來排練與記憶,例如可以找個空間,並邀請幾位好友與您一起演練,請他們給與意見或指導。或是使用另一個方便有效的方法:「錄下自己排練的過程」,透過錄影,除了可以發覺自己的演說特質外,也可以矯正一些平時不易發現的壞習慣,可說是最忠實且便利的演說教練。

如果您有iPad,利用內建的 相機 功能就可以進行錄影,只要開啟相機程式,點選右下角的 模式切換按鈕並選擇 錄影模式,接著點選 錄影按鈕 ,就可以開始錄影,如下圖。


在錄影排練時,最好準備一支外接麥克風,這樣收音會更清楚,也才容易聽出發音上的弱點。您可以到市面上選購 iPad腳架,如下方的 iHolder for iPad/iPad2/New iPad CNC Stand 攝影腳架方案,如下圖。


完成錄影後,接下來就是檢視排練過程有哪些優缺點,通常我會建議分三次來檢視影片內容。

第一次的檢視重點在 聲音和語調。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檢查音量是否適中?
2. 語調是否抑揚頓挫,或是語調平緩讓人昏昏欲睡?
3. 說話速度會不會太快或太慢?
4. 是否有不經意的口頭禪,例如「嗯啊…」、「然後…」之類的無意義語助詞?

第二次檢視的重點在 肢體語言。可以將影片的音量關閉,專心觀看自己的身體移動、手勢、表情與眼神,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檢查自己看起來是否有精神且充滿自信?
2. 是否有適時地使用活潑且自然的手勢?
3. 肢體的移動會不會過於頻繁而影響注意力?
4. 表情是否生動而友善?
5. 眼神是否與觀眾保持交流?


第三次檢視的重點在於簡報給人的整體感覺。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簡報的開場是否吸引人?
2. 直接切入重點,還是漫無目的地想到什麼就講什麼?
3. 與幻燈片的配合是否流暢?
4. 演說的主題是否有切中聽眾的需要?
5. 是否真誠而有熱情,並讓人想繼續聽下去?
6. 是否有提出好的方法與見解來解決問題?
7. 論點、內容與舉例是否具有說服力?
8. 結尾是否有力,並激勵人想要行動?

雖然,事前排練所花的心思與簡報的影響力成正比,但也要提醒您「別排練過頭了」。您不需要在上台的前一刻還在默念講稿,有時候簡報前適度地放鬆,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反而會讓您更自然、更有自信!


 本文章收錄在《Keynote 關鍵報告》一書中,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JD Hancock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