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中的修辭學技巧

11月 28, 2016


修辭學不是文字的表面裝飾,其主要功能是希望觀者可以更清楚與深刻地瞭解作者想要傳達的內涵。以下是10種常用的修辭學技巧。


● 本簡報原始檔可至《資料分享》頁面進行下載。

1比喻用另一種事物或情境來比擬論點,如果簡報內容是聽眾較不熟悉的領域,善用比喻法可以幫助聽眾理解。明喻的例句:電腦的CPU,就「」人的大腦。暗喻的例句:狗「」人類最忠實的朋友。

 
(圖片出處:Cloud Computing News )

 
(圖片出處:Cia de Foto )


2誇飾將特點透過主觀的渲染與鋪飾,使它與事實相差很遠,可以達到強調或幽默的效果。例句一:他很胖,走起路來,連地板都會震動。例句二:他很瘦小,颳起風來,就會被吹走。

 
(圖片出處:Franz Janusiewicz )


3對比將相反的兩個事物(或同一事物的兩個面向),放在一起對比,可以使問題表達得更加鮮明與突出。例句:智慧的人把時間視為鑽石;愚笨的人把時間視為泥沙。


(圖片出處:jurvetson )



4矛盾用兩種截然相反的特徵來形容一項事物,可以使觀眾有出乎意料的感覺,並激發進一步理解的慾望。例句一:我老到連根白頭髮也沒有。例句二:現場陷入了震耳欲聾的沉默。

 
(圖片出處:simurg(parm..) )


5倒裝將主詞與修飾詞倒置,把重要的部份放在最前,達到強調的效果。例句一:聰明如他。例句二: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圖片出處:kaqazrangi.blogspot.com )


(6)轉品:改變原有的詞性,使文章變得生動有趣,有時還可製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句一:現在的氣候實在非常「夏天」。例句二:我喜歡這樣的「喜歡」。

 
(圖片出處:Brandon Christopher Warren )
 
7類疊有意地重複詞語或句子,以強調某種論點或感情。例句:我為了自己想吃而烹飪;為了餵養他人而烹飪;為了烹飪而烹飪。

 
(圖片出處:HaoJan )


(8)反問:用疑問的形式,表達與字面相反的意思。很適合運用在簡報的開場,可以引起聽眾的好奇與興趣,讓注意力快速聚焦。例句:為什麼說我國是茶的故鄉? 

 


9引經據典引用名言、文章或書籍中的內容,以支持自己的看法。在簡報開場或結尾運用這個技巧,可以加深聽眾的印象。例句:達文西說:「簡單,是最高級的複雜」。

 
 
10雙關語一個詞句同時兼顧兩種事物,類似俏皮話或文字遊戲,幽默的方式也可以發揮不錯的效果。例句:使用無鉛汽油,可以讓您無鉛無掛。銀行廣告例句:改巢(朝)換貸(代)。

 
(圖片出處:The Suss-Man (Mike) )


善用文字修辭學,可以讓您的論點活靈活現,並讓聽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後,我也要提醒您,簡報文字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讓人 可理解記得住並改變人的想法與行動

● 本簡報原始檔可至《資料分享》頁面進行下載。



本文章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TheAlieness GiselaGiardino²³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