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常用的簡報影像設計方法

1月 02, 2017


本文將分享四個常用的影像設計方法,分別是:相近、對比、取捨、變化,並搭配實際的設計案例來示範。


一、相近

影像的距離,常會影響人們的感知。格式塔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所提出的「相近」法則(Proximity)認為:距離相近的各部分,人們會將之趨於組成整體,例如下圖的十根筷子,由於每兩根筷子的距離接近,人們會自然地將兩根筷子視為一個整體,所以下方的十根筷子,人們第一眼會習慣將它認知為五雙筷子。

※ 備註說明:格式塔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是本世紀初由德國心理學家,對知覺所進行的一整套心理學研究。格式塔,是德語Gestalt的譯音,意即「完形」,所以格式塔心理學也被稱為 完形心理學。該學派後來在視覺傳達設計領域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也在許多作品中被廣泛應用。

另外,美國心理學家Susan Weinschenk在其著作《瞭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洞悉設計的 100 個感知密碼》中也同樣提到,假如有兩個物件相當靠近,那麼人們就容易將它們視為一體,尤其是當物件左右並排時,這種聯想尤其強烈,因此這種方法常被見於報章雜誌的圖文排版。

在簡報中,影像常會搭配文字設計,而「相近」是最常用、也最簡單的設計技巧。有些影像本身代表了某些含義,若再配合適當的文字排版,就很容易讓人視為一個整體,並加強視覺的強度,如下圖。

另外,相近的兩個元素不一定要左右並排,Susan Weinschenk在書中提到,在一個具有人物影像的畫面中,人們會特別注意這個人物所注視的地方。因此,將標題文字擺在人物注視的位置,會更容易讓人對主題產生關連,如下圖。



二、對比

影像之間的對比關係,也常會影響人們的感知。格式塔心理學的另一項「相似」法則(Similarity)認為:屬性相似的部分,人們會習慣將它視為整體,例如下圖的十根筷子,有三根筷子的顏色相同,人們會自然地將其視為一個整體。這聽起來似乎跟前面所提到的「相近」法則很像,但它們卻是不同的兩個概念。「相近」強調的是位置的靠近,而「相似」則是強調特性的相同。

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在一群性質相近的物件中,人們反而容易去關注性質不同的部分,這個方法就是設計常用的「對比」原則,用來突顯重點。對比的形式與方法相當多元,可以透過調整物件之間的大小、疏密、方向、色彩與明暗對比等,讓重點更鮮明,如下四個案例。






三、取捨

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曾經說過:「Less is more」,意即「少即是多」。簡約的設計,是一種掌握核心價值、去蕪存菁的方法,可以讓主題更加鮮明,產生的留白也為觀眾創造無限想像與舒適感。而簡約的重點,就在於「取」與「捨」的功夫。

」運用在影像設計中,就是清楚定義主題,思考什麼是畫面的中心思想?什麼是要讓觀眾記住的?什麼是可以打動人心的?而「」就是從構圖中排除任何干擾元素,思考什麼是與主題無關或互相牴觸的?什麼是可以隱藏或是重組的?影像經過「取捨」後,會讓主題更鮮明,而適度地留白也會散發出優雅、質感與明晰的風格,如下方兩張影像。

 


影像常用的取捨設計有三種方式:刪除重組隱藏,例如下圖,畫面過於開闊或是元素過多,都可能會讓觀眾的視覺失去焦點,利用「刪除」法將影像進行裁切,可以讓畫面的構圖更聚焦。



如果畫面中除了影像外,還需要加上其他設計元件(如文字標題或表格等),那麼透過取捨的「重組」與「隱藏」技巧,可以讓整體的視覺動線更加流暢。「重組」是思考畫面中的元素在意義上是否有重複,並進行重組或精簡。例如下方兩張幻燈片,右邊是將影像與文字進行重組,刪除具有重複含意的文字,讓構圖更精簡,也多了想像的趣味。


如果不想刪減畫面中的元素,「隱藏」則是另外一種簡化的方法。「隱藏」是將畫面中較不相關的元件屬性進行弱化(如色調、明暗、大小等),讓元件間的主客關係更加分明。例如下方的幻燈片要強調的是文字標題,因此就會選擇將影像的色調飽和度降低。
而同樣是運用「隱藏」效果的這張幻燈片強調的是影像,就會選擇將標題文字的字級縮小,而下方的說明文字就又會更小,這樣可以讓元件的主客關係分明,視覺動線流暢。


四、變化

    人的視覺會追求平衡,不過這並不代表構圖就非得平衡不可。有時候改變構圖的方式,或是故意讓畫面失去平衡,反而可以引導觀眾的視覺,並製造出有趣的效果。「變化」運用在影像設計上,就是改變其大小、位置或比例等,以創造出特殊卻又協調的感覺。

    影像的大小會影響人們的感知,設計師常使用它來做有趣的變化。簡報設計專家賈爾‧雷諾茲(Garr Reynolds)曾經說過:「滿版出血的影像,帶來最震撼的衝擊」,而且根據格式塔的完形理論:人們知覺到的東西,會大於眼睛見到的東西。雖然超出版面的部份被裁切掉,但是留在版面內的部分,人們還是會將它視為一個整體,所以在視覺上會創造出一種假象。例如右下圖的滿版出血設計會比左下圖的平衡排版更引人注目。

  

影像的位置關係著整體畫面的平衡,將影像放置在畫面中央,雖然構圖比較平穩,但卻缺乏力道,也沒有強烈的設計感。利用攝影中常用的「九宮格構圖法」改變影像的位置,反而可以更自然地突出主題。它是將影像主題放置在九宮格交叉點的位置上,因為這些交叉點是人們視覺最敏感的地方,所以會使主體自然成為視覺中心,並使畫面趨向均衡。例如下方兩張幻燈片,將主題影像與文字標題放置在九宮格交叉點,會讓畫面更加均衡與生動。




前面介紹的四個常用的影像設計方法,都是衍生自設計溝通的原則,您是否也可以漸漸感受到它的妙用與力量呢!



本文章收錄在《Keynote 關鍵報告》一書中,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Darwin Bell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