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文字的先天外表與後天打扮

11月 02, 2016


文字外觀代表獨特的風格與樣式,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和人類的外表相同,文字的外觀同樣也有「先天的外表」與「後天的打扮」。先天的外表是「字型」,代表文字的血源與本質;後天的打扮是「樣式」,透過調整文字的大小或顏色來做修飾美化。先瞭解文字的「先天的外表」與「後天的打扮」,再搭配流暢的「視覺排版」,就可以大大增加文字的可讀性。


字型:先天的外表
史丹佛電機碩士 Don McMillan 有段演說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該片以幽默方式敘述一般人在簡報中常犯的錯誤。他建議在簡報設計時,挑選字型要特別小心,因為每種字型都有獨特的個性,選擇什麼樣的字型,也會透露您的個性,如下影片。


 


每種字型都有獨特的個性,有些個性強烈,適合用在標題;有些個性溫和穩重,適合長時間閱讀,必須依使用的目的來挑選。西方對字型有一套系統,主要分為襯線字型(serif)及無襯線字型(sans serif)兩類。襯線字型會在英文字母筆畫的開始與結尾處都有小小的裝飾,例如常用的「Times New Roman」字型。無襯線字型在字母的轉角沒有頓筆裝飾,線條會比襯線字型來得粗,例如「Arial」字型,請參考下圖的比較。


中文字型同樣也可區分為襯線字型無襯線字型兩類,例如「細明體」、「標楷體」是屬於襯線字型,它們風格典雅、工整大方,常被使用於內文;而「黑體」則是屬於無襯線字型,它們樸素大方、筆畫單純、結構嚴謹、具有渾厚凝重的氣度,常被使用於穩重、醒目的標題字,請參考下圖的比較。



簡報設計專家賈爾‧雷諾茲(Garr Reynolds)在其著作《簡報藝術2.0─創意簡報的設計與展現》中建議,簡報中的文字儘量使用無襯線字型,因為大型的無襯線字型在投影螢幕上非常突顯,整體線條粗細平均,可以提高簡報的易讀性

另外,簡報中應該要使用多少種字型比較好呢?賈爾‧雷諾茲的建議是一至二種(有時候可以用到三種),太多的字型會讓風格顯得凌亂,觀者的注意力也容易被發散,如下圖。

多種字型間的搭配也很重要,儘量挑選「血源」比較接近的字型,例如「黑體」與「圓體」同樣都是屬於無襯線字型,這樣搭配起來就會比較協調一致。另外,透過調整文字樣式如大小粗細斜體陰影 等,也可以讓同一種字型略有變化,在字型種類有限的情況下是個不錯的選擇,如下圖。

樣式:後天的打扮
修改文字樣式必須先決定整體的視覺動線,思考內容項目的主客關係,就像化妝一樣,不能每一個部位都想要強調,才不會讓視覺失去焦點。改變文字樣式的方式很多,以下提供三種常用的方法:文字大小文字顏色底線與邊框

(1) 文字大小
幻燈片上的「主標題」是觀者的第一眼印象,可以儘量放大;「副標題」是搭配輔助的效果,字級就可以縮小。您也可以改變特定關鍵字的大小,如下圖。另外,一張幻燈片上的字級大小,建議不要超過三種
 (2) 文字顏色
改變文字顏色是最容易將重點強調的方法,如下圖,但要特別注意不要有太多種顏色,否則會讓畫面顯得凌亂。色調的搭配也是一門學問,儘量挑選同一色調,這會讓整體畫面保持平衡,例如暖色調:有紅、橙、黃、棕;冷色調:有藍、綠;而黑、灰、白則屬於中性色調,和冷暖色調都可以搭配。

(3) 底線與邊框
文字底線是比較「溫和」的裝飾方式,適合用於輔助說明。而文字邊框是比較「強烈」的裝飾方式,適合用於主標題。

流暢的視覺排版
 文字排版是要設計流暢的視覺動線,創造舒適的閱讀體驗。一般人的閱讀習慣是「由左到右,由上而下」,因此平面設計常遵循著「Z字動線原則」,依內容的優先順序作有目的性的編排,如下圖。


 另外,改變文字的角度與位置可以讓畫面更活潑,搭配合適的動線安排,會讓人的視線產生關聯與趣味,如下圖。但要提醒您,角度與位置的調整也要適度,否則過於跳躍的畫面會讓人眼花撩亂。

排版時適度的創造留白,會讓閱讀有呼吸的空間,也讓視覺更容易聚焦。文字空間的留白可以從三處著手:字元間距段落行距 以及 文字與元件的距離

首先,字元間距與段落行距別太擠,這樣會讓人產生壓迫感,也不方便閱讀,如下圖。
 但也別讓間距過大而導致閱讀的動線不易連貫,造成視覺發散而降低可讀性,如下圖。
如果文字搭配影像,會產生相輔相成的效果,在視覺上容易讓人產生一種想像與關聯,並且幫助聽眾理解,是平面設計常用的作法。在編排時要思考文字與影像之間的主客關係,適度地安排位置可以讓視覺的動線更加流暢,如下圖。


(圖片出處:Leather fashion fashionista )

最後,也要提醒您,學會了這些文字強調的技巧,在設計與運用上還是要有所節制,才不會讓過多的裝飾掩蓋了文字本身所要傳遞的內涵。只要掌握「結構簡化強調」的設計原則,您的簡報文字一定可以強而有力!



本文章收錄在《Keynote 關鍵報告》一書中,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簡報學堂

(本文章封面圖片出處:notsogoodphotography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