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工作模式:從副機長到機長,AI帶來的簡報革命

3月 24, 2023















微軟在2023/3/17號發表了Microsoft 365 Copilot,它運用了AI人工智慧的大型語言模型 (LLM - Large Language Models)與Microsoft 365軟體(如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Teams等)整合。

未來你只要使用自然語言就可以請AI協作完成部分工作任務,例如:用語音指令製作簡報、將Word文件轉換為PowerPoint簡報以及透過指令讓Excel幫助分析資料。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資下資訊:

■ 微軟官方介紹
https://news.microsoft.com/zh-tw/microsoft-365-copilot/


我是企業簡報培訓師,從2013年教學到現在,看到Microsoft PowerPoint的版本一直進化,功能也越來越強大和便利。當微軟變成Open AI 最大的金主時,就可以猜想得到,微軟將會把Open AI的技術全面整合到它的產品與服務中。我很認同微軟對於Microsoft 365 Copilot願景的描繪,如下

人類天生就夢想、創造和創新。我們每個人都尋求去做能帶給我們目標的工作 — 寫一部偉大的小說、發現新事物、建立強大的社群、照顧病人。與工作核心建立連結的動力,存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但今天,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繁瑣的工作上,這些任務消耗了我們的時間、創造力和精力。為了重新連結到我們工作的本質,我們不僅需要一種更好的方式來做同樣的事情,也需要一種全新的工作方式。



這樣的目的與願景,人們是可以透過AI的輔助,來減少繁瑣且重複的任務,讓我們可以洞察事物的本質並發揮創造力。因此,面對這樣的態勢,從正面角度思考,我是樂見其成的。

而這10年全世界的簡報風格也在進化,無論是視覺設計、邏輯結構或表達方式。但就我在企業培訓的經驗,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會常聽到許多企業主抱怨:「公司同仁的簡報塞了滿滿的資料,看不到重點,也缺乏邏輯,請老師教大家如何抓重點。不用做得太花俏,看得清楚就好。

明明Microsoft PowerPoint的版本一直進化,功能也越來越強大和便利,那為什麼簡報的溝通上還是存在這樣的落差?

我常在課堂上跟學員比喻:「沒有重點的簡報,就像垃圾。如果你的簡報沒有重點,那PowerPoint就只是幫助你做出漂亮的垃圾。而現在PowerPoint整合AI了,你則會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做出漂亮的垃圾!

接著我會問:「重點是,誰決定你的簡報是不是垃圾?

學員沉默一下,有人說:「是聽眾。

我說:「簡報的英文動詞是Present,而Present如果當作名詞,也有禮物的意思。如果你不懂收禮物的人要什麼,就算它包裝得很漂亮,對收禮的人而言還是垃圾。例如:你送女朋友健身器材,但她一點也不想要;你在父親節送爸爸女用保養品你送一瓶高級紅酒給不能喝酒的朋友。道理都是一樣的。

簡報的答案不在PowerPoint上,簡報的答案在聽眾的身上,如果你不懂人,誤用了AI,那將會「更有效率地徒勞無功」。

我很喜歡微軟對這次服務的命名「Copilot」。Pilot是機長的意思,而Copilot是副機長的意思。Co這個字首是Copy [複製]的意思?還是Cooperate [協作]的意思?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

微軟執行長 Satya Nadella 對 Microsoft 365 Copilot 的定義

Copilot 起頭,我們延續
Copilot 檢查,我們修改
Copilot 摘要,我們選擇
Copilot 推理,我們思考
Copilot 總結,我們行動


本圖是用 Midjourney 產生的,[Prompt] 如下
polit and copilot , human and robot, face each other, cockpit of airplane --ar 16:9



有一天我在洗澡的時候突然有個靈感(洗澡時靈感特別多…)

我在想:「當AI是副機長,身為機長的人們該具備哪些思維?
自問:「如果副機長給出的訊息有誤,機長要怎麼辦?或如何預防?」
再問:「如果副機長掛掉了,機長要怎麼辦?或如何預防?
再問:「如果副機長要綁架機長,機長要怎麼辦?或如何預防?」(科幻電影看太多… XD)
再問:「機長如何與副機長協作,才能平安順利到達目的地?

後來又想到幾個關於人生的問題

自問:「除了機長和副機長以外,飛機上還有誰?
再問:「為什麼要有機長?
再問:「為什麼我成為了機長?
再問:「為什麼要有副機長?
再問:「機長和副機長要去哪裡?
再問:「誰決定飛機要去哪裡?

這每一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但卻開啟我對AI協作更多的想像。

當AI幫我們完成了許多任務,人類會多出許多時間。這多出的時間,人們應該可以去思考:「人要做什麼?」

或是進一步思考:「人要做什麼,才能讓○○往好的方向發展?這個○○是一個參數,你可以替換成任何你想替換的名詞,例如: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工作』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生活』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關係』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教育』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家庭』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生命』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組織』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社會』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環境』往好的方向發展?
人要做什麼,才能讓『世界』往好的方向發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