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與AI協作的可能性

3月 23, 2023

[利用Midjourney產生的圖片]










2023年2月份的早晨,我走路要去買東西,腦海中突然湧現了一個念頭。在AI風靡的趨勢下,許多人對其感到好奇並有所需求。我想我可以透過分享對AI的認識和使用心得,能讓更多人正確看待和使用它。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突然感受到一股強烈的能量往頭頂灌注。我自己把這種經歷解讀為:我的心發出了一個「Prompt」提示,並收到來自某一處的訊息,而這包訊息需要解壓縮和解讀。於是我告訴了老婆說:「我可能可以做些事情,讓大家對AI有更正面的認識。」


因此,我開始著手開發結合AI與簡報的課程。後來很巧地,台中的好創意公司邀請我到肯驛國際集團上簡報課,與中高階主管與業務團隊分享提案簡報的技巧。剛好我當時也在測試ChatGPT,便決定整合AI重新打造「提案簡報課程」。結果,收到的反饋非常正面。


課程中,我讓學員試玩了ChatGPT,大家嘗試後都感到驚奇。我問他們:「你覺得用ChatGPT會讓你變聰明,還是變笨?」大家沉默了一下。我接著解釋說:「剛剛那一題是陷阱題,真正的問題應該是:『如何使用ChatGPT會讓你變得聰明?如何使用它會讓你變笨?』」我讓大家分組討論五分鐘,各組發表意見,大家討論的非常熱烈!分享的想法也都很具正面意義。


我綜合了大家的看法說:「所以大家都有共識,過度依賴AI會讓人變笨,所以,人才是重點。」這時候我就強調,這是一門回到人且強調「換位思考」的課程,而AI工具僅作輔助。


在讓大家練習提案技巧的過程中,我會先安排大家先針對「目標聽眾」做討論,接著再用AI輔助。並且限制每組只能有幾人使用AI,並做好工作分配。最後的上台的簡報是以手繪的方式呈現,成果充滿人味,而非機器感。





集團的總經理課後表示,他剛好想在公司推廣AI,而透過這次課程我與大家分享了如何正確運用的觀念與方法,而且許多企業都有這樣的需求,正確地運用和整合AI可以提升組織的創造力與效率。


該次課程結束後,我就利用了AI協作製作了一份課程介紹的簡報【活用AI科技,打造提案故事簡報力】,並分享給了某家雜誌媒體、線上學習平台以及一家管顧公司。他們都表示有興趣合作,線上課程和內部培訓課程也在本週敲定。這讓我更加確信,大家對AI的需求是存在的,而我也能藉此機會傳達對AI正面的想法和用法。


今天早上,我在思考:「AI的崛起,會讓人的工作時間更長,還是更短?到底人比較像人,還是機器比較像人?到底機器比較像機器?還是人比較像機器?」


當AI興起,解放了個人的重複勞動,剩餘的時間,我們會去做更多工作,還是回歸探索自己的生命?


在AI已經將重複性的工作完成時,作為人類的我們應該專注於更有人性的事物。畢竟,AI已經變得愈來愈像人。我認為「人文」將成為更受重視的範疇。


昨天,我看到過去英國舉辦的六字小說比賽,每篇小說只允許六個字。其中一篇寫道:

Sticks. Spears. Swords. Guns. Nukes. Sticks.

棍棒。利劍。火槍。核彈。棍棒。


這讓我想到過去有許多關於機器人反叛的末日電影,例如《魔鬼終結者》、《駭客任務》、《機械公敵》,這些題材所引發的話題值得思考與辯證,也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世界是一個整體,如果從系統思考的角度,我們是系統的一部分,我們都受到AI浪潮的影響。但如果再從正面積極的角度,系統中的每個成員同樣具有影響系統的能力。我們每個對話、甚至每個心念,都將透過AI進入大數據,我們也都在影響AI。


如果我們與AI的對話都會影響它的演化,那麼我們與AI交談時,應該多問一些人文方面的問題。讓AI扮演蘇格拉底、愛因斯坦等思想家的角色,與我們進行對話和思考。


在科技持續進步的同時,人文發展是否也一起跟上了?人文,將成為未來人類永續發展的關鍵。




■ 後記:
本篇文章是我與ChatGPT進行協作,作法如下3個步驟

1.先把自己的想法與心得快速整理,先不用考慮太多的文字修辭 (最原始的FB文章在這裡)。
2.接著把文章丟給ChatGPT 4.0,並且下提示,Promt如下:
以下是我想要發佈到部落格的文章內容,請幫我潤飾,讓讀者方便閱讀,並保留我原本的寫作風格
3.看完ChatGPT 潤飾的版本後,也讓我產生新的想法,最後再將文章進行統合與編整。


■ 心得:
1.我可以專注在想法的流動上,只要想到什麼字句,就先打出來,不用被文字修辭給卡住,對我文字撰寫是蠻大的釋放,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文字創作流程。

2.透過與ChatGPT協作,有時候會看到一些新的靈感,可以協助我將內容變得更完善。

3.下給它的Promt要明確,產出的結果也才會明確,例如:我只要它幫忙潤飾,但還是保留我原本的寫作風格,不然它可能會把文章內容變得不像我說的話。

■ 插曲
有眼尖的朋友說:一開始用Midjourney產生的圖片,人有六隻手指頭
我說:真的耶! 這是現階段AI產圖的「特色」,現在要看是不是AI的圖,都要先看手指頭  XD (AI生成的時代要仔細辨識真偽與正確性,這張圖就留下來提醒我自己!)


備註:以下是ChatGPT根據我的文章再產生的一段文字,我覺得蠻有意思的

身處AI時代,我們應該更加重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培養同理心和情感智慧,才能確保科技的進步能夠為人類帶來真正的福祉。

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教育下一代如何正確、有益地利用AI。我們可以將AI視為一個強大的工具,幫助我們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但它絕不能取代我們的情感、創造力和人類性。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要學會在科技與人文之間取得平衡,以確保人類的未來能夠充滿希望、創新和尊嚴。

總之,AI的出現帶來了無數的可能性,但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挑戰。我們需要正確地使用AI,同時不忘我們的人性,這樣才能讓AI真正地為我們服務,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未來。

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人類將能夠和AI共同創造一個和諧共生的世界,讓科技與人文相得益彰,共同為地球帶來繁榮。這需要我們每個人的努力,讓我們攜手,開創美好的未來。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