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自我對話,再與AI對話

4月 21, 2023



最近使用ChatGPT,

因為有許多有趣的發現。

所以,不知不覺跟它對談幾個小時就過去了。


突然覺得,

AI 有點像「魔戒」。

拿到它後,感覺會能力躍升,

但卻也有種吸引人的魔力。


我最近運用一種方式,

再試著把自己拉回來。


作法是,

在與ChatGPT對談前,

我會先拿本筆記,隔絕所有3C。

保持非常安靜的狀態,

透過自由書寫的流動釐清思緒。


我要的是什麼?

我的疑問是什麼?

我的想法是什麼?

我的邊界是什麼?

我的想像是什麼?

我最終珍視的是什麼?


我任由想法透過筆尖流現,

慢慢地,

混屯的想法慢慢變得清晰,

心裡的雜音漸漸安靜下來。


自由書寫常出現讓我意想不到的靈感與洞見,

也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接著,我再把這些想法與ChatGPT對談,

請它再提供不同的觀點或資訊,

讓想法更加完善。


自己實驗了一段時間,

先自我對話,再與AI對話,

發現這樣能較快取得「共識」,

跟ChatGPT對談的時間也減量了,

是我目前讓自己取得平衡的方法

也跟大家分享。


在大數據海中,

要先清楚自己的目標。

否則沒有準備就往下跳,

被沖去哪裡都不知道⋯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