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式投影片創作 - 實作心得分享

1月 18, 2023



偶爾會看到自己有感的文字
我都會把它紀錄下來
可能來自於一本書
可能來自於網路的一篇文章
可能就是平時Line群朋友的分享

有空的時候,我會把這段文字做成一張投影片
雖然,還不知道哪個時候會用到它
但對我來說,這樣的練習就像「創作」
有些人用畫布,有些人用文字,有些人用雕塑,有些人用攝影
「投影片」對我來說,就是在自然不過的「表達媒材」



這個創作歷程是這樣
當我看到一段有感覺的文字時
就像是給自己出一道「題目」,就如同創作的主題

我一開始會把這段文字放到心裡
想像一個畫面
把這段「文字」捧在手上,放到「心」這處空間
感受文字在這個空間起的變化、連結

我會想像當初作者為什麼會寫下這段文字?
是什麼樣的心境? 是什麼樣的啟發?
作者本身又是什麼個性的人?
然後記下這個感覺

這時候,還不是很清楚要用什麼畫面來呈現
但在我開始動手設計前,會先去瀏覽一些模板的網站
看看有沒有合適風格的投影片
例如:極簡風、自然風、溫暖風、沉靜風...等

在瀏覽的過程當中
就會有一些作品,你會比較有「感覺」
一眼就跳到你的眼前,或是心裡會微微振動
那就很有可能這份模板適合這段文字
或是它很適合作者本身的調性
我就會下載這份簡報模板
如下這份簡報模板



接下來,我不會直接硬生生地將文字套上模板
而是我會取用這份模板的「設計元素」
例如:色彩、字型、背景、構圖
因為一項設計風格的形成,就是由這些元素所構成
懂得看出風格的元素,並且萃取出來,是很重要的

最後,我會將文字內容與設計元素進行融合
精煉、添加、編排、調整、組合,完成
以下是最後的成品



因為我本身也不是美術設計師
用這樣的方式做投影片創作,是相對簡單
而且可以讓我突破過去設計簡報的慣性

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 伏爾泰 曾說
好的創意,只是有覺知的模仿。
重點不在模仿,而是如何「有覺知」?
動手前,去體會這段文字,好好地去感覺它
再善用手邊的資源,做有效地融合
這就是我在運用的方法

很不錯的模板網站,推薦~

大家也可以試看看
歡迎分享你的心得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