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式投影片創作 - 導演思維之二

1月 18, 2023

最近和 江樵老師要一起開一堂針對教學簡報設計的課程

花言樵語練簡報 – 教學演講型簡報設計

我們就先幫幾位朋友預先看他們的教學簡報
並提供一些優化的回饋意見
以下是我們和其中一位朋友討論簡報的心得記錄



我先問朋友:這份教學簡報有什麼想要優化的地方?
朋友說:這份教學的內容是透過經典談生命的道理,因為是引經據典,有許多文字,不知道如何精簡?
另外,課程是晚上下班時間,全部都是文字,學員很容易就打瞌睡,要如何美化投影片?

我問:那你這份教學的目的是什麼?
朋友說:不要讓學員打瞌睡
接著,我就請朋友開始展示他的教學簡報

聽完簡報後,我提出三個問題請他思考一下

Q1. 這10分鐘教學的關鍵核心是什麼?能否用一句話或一段話來描述
Q2. 根據這個核心,為什麼你要挑選這幾段內容?
Q3. 這幾段內容的投影片,彼此間的關聯是什麼?

朋友沉思了一會兒,說出了他真正的意圖
他說:我希望學員聽完課程後,會改變一個關鍵的想法(略),並回到生活中練習

接著我說:假設教學的內容是一顆顆的珍珠,你要給學員的不是一堆散亂的珍珠,而是一條珍珠項鍊,而串起珍珠的那條線,就是你的教學意圖

朋友聽完後說:那我知道要挑選什麼內容了,我只會留下一段內容,其他的我都會刪掉,因為那段才是真正要傳達的關鍵,然後加入一些自己生活上的體會和故事。我只會挑一顆珍珠,琢磨它,讓它發亮,然後送給學員

Aha~!我彷彿看到朋友的頭上出現了發光的電燈泡!

--

我提出的三個問題,是借用導演思維中的「釐清意圖」
來協助講者確認整份簡報(或教學)的核心
一學就會的拍片課》這本書中有段內容讓我心有同感
美國導演 科恩斯 (Michael Kearns),曾經是演員,也是演技指導
當他發現演員的表演只流於動作的形式展現
卻無法傳達該橋段意涵與情感時,他會請演員再釐清自己的意圖

他說道: 「決定你到底要什麼,對於結果非常重要… 如果你還沒有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那你的行為就沒有中心,從而結果也是模糊和無意識的。
然而一旦清楚認識自己的意圖時,你的行為就會具體而清楚,而且可以和別人聯繫起來。



這段話運用在簡報(或教學)同樣適用

小花 致敬 科恩斯 (Michael Kearns) :
決定你的簡報要什麼,對於結果非常重要…
如果你還沒有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那你的簡報就沒有中心,從而結果也是模糊和無意識的。
然而一旦清楚認識自己的意圖時,你的簡報就會具體而清楚,而且可以和別人聯繫起來。



另外,你所設定的問題與意圖,會影響所有的過程與結果
(Before) 原本的教學意圖是「不要讓學員打瞌睡」
(After) 後來的教學意圖是「希望學員聽完課程後,會改變一個關鍵的想法(略),並回到生活中練習」
我們可以想像,這兩份教學在設計、呈現與結果上,將會大大不同

所以,在設計簡報(或教學)前
請先關掉電腦,好好釐清自己的意圖

正如《黃帝內經.至真要大論》所說:
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