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式投影片創作 - 導演思維之一

1月 18, 2023

10年前,我開始著迷簡報的設計

有一本書《導演功課》對我產生蠻大的影響
它是 美國 著名電影編劇 David Mamet 的著作
紀錄了作者在大學電影學院一系列課程的內容
有些是與學生的對話,讀起來相當流暢



裡面有幾段文字,讓我很有共鳴
例如:
一個導演若一開始即急忙尋求視覺上或美學上的解決方式來處理一場戲,那麼他馬上就墜入困境深淵,難以自拔。

倘若你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怎麼知道什麼時候這個鏡頭才算拍好?

電影是用鏡頭來說故事,你對個故事的本質思考得愈透徹,愈能了解這場戲的重點,而不是他表面。



這幾個概念,套用到簡報設計一樣適用
甚至可以在說故事、演說、教學上,都具有提醒的效果

我原本以為,簡報設計就只是視覺美術的設計
但看完這本書後
感覺可以用更廣的角度來思考一場簡報
從編劇的角度來架構簡報的內容與故事
從導演的角度來引導觀眾的焦點與脈絡

當我在設計一張投影片時,就像導演在思考一個個的分鏡
動手設計前,先反問自己:
這張投影片,我想要傳達的意義是什麼?
這張投影片,對於整場的簡報又有什麼樣的意義?
這張投影片,與前後投影片是否有意義的連貫性?
這張投影片,用什麼樣最簡單的元素就可以表達這個意義?

當我在幫朋友看演講(或教學)簡報時
會自然地會用導演角度來思考和回饋
我認為,每一位講者都可以學習「導演思維」,並修練導演的功課

2020年這本書又重新出版了
對《導演功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