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閱讀新技能:用ChatGPT幫你快速閱讀與深度理解 (上篇)

3月 12, 2024


















(本圖片由 DALL‧E 生成)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如何有效地消化知識,並從中提取有價值的訊息並加以應用。本篇文章將分享如何利用ChatGPT來提高閱讀效率和深度? 

在談如何運用ChatGPT來輔助閱讀之前,可以先參考《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本書是關於提升閱讀技巧和理解深度的經典指南,該書由兩位編輯大英百科全書的學者所著,他們將龐雜的知識系統化,提出了一套高效閱讀的層次框架。

書中分析了四種層次的閱讀技巧,包括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這些技巧是在幫助讀者更有效地從書籍中獲取資訊,並對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而我也參考了這四個層的架構,更有系統地運用ChatGPT來輔助閱讀。

首先,在基礎閱讀階段的目標是「看得懂,能理解」,理解文字的字面意義。因此,ChatGPT可以幫助我們翻譯不熟悉的語言,解釋複雜的概念,甚至通過舉例來讓我們更好地理解文本。

接著,在檢視閱讀階段的目標是「摘要點找重點」,快速瀏覽文本,了解主要的結構與觀點。ChatGPT可以快速為我們摘要文章的關鍵點,幫助我們識別出值得深入閱讀的部分。

再來,在分析閱讀階段的目標是「深探討,個人化」,開始深入探討文本,分析作者的論點和證據。ChatGPT可以提供比較分析、個人化連結、閱讀後的測驗題,甚至幫助規劃知識應用的情境。

最後,主題閱讀階段的目標是「跨觀點,串連結」,將所學的知識與其他知識領域進行結合和比較。ChatGPT可以推薦相關的書籍或資源,還可以促進不同觀點的交流,甚至幫助讀者作經驗的驗證與反思。

本篇文章將使用付費版的ChatGPT 4做示範,因為相較於免費版ChatGPT 3.5,ChatGPT 4具有文件上傳與分析的功能,還支援外掛功能(GPTs 與 Plugins),提供更個性化和多元化的輔助選項。而且回答品質在準確性、深度及可靠性上都更具優勢,更適合於要求較高的閱讀和學習應用上。

首先,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 Google DeepMind 發表的論文《Take a Step Back: Evoking Reasoning via Abstraction in Large Language Models》,文章介紹了一種叫「Step-Back Prompting」的AI 提示詞技巧,可以讓大型語言模型運用更抽象的概念,產出更精準的答案。

面對這份艱澀的文件,我決定利用ChatGPT的功能來輔助閱讀。

我先下載了該PDF文件,然後將其上傳給ChatGPT 4.0,並下提示詞:
「幫我讀這篇文章,並幫歸納重點。
請用繁體中文回答。」










ChatGPT回應不僅提供了文章的摘要,還將其翻譯成繁體中文,讓我夠快速掌握文章要點。


接著,我對文中提及的「Step-Back Prompting」技術產生了興趣,並希望更深入了解其具體應用例子和適用情境。我再下提示詞:
我對 Step-Back Prompting 很有興趣,
你可以舉幾個運用 Step-Back Prompting 的例子嗎?
並告訴我它的適用情境。




ChatGPT針對「Step-Back Prompting」技術提供了一個關於「團隊衝突解決」的應用案例和情境,讓我對該技術有了更多理解。

但是我希望能夠知道的是關於在簡報或企劃中應用「Step-Back Prompting」的例子。
因此,我再調整了提示詞:

我對 Step-Back Prompting 很有興趣,
你可以舉幾個運用 Step-Back Prompting 的例子嗎?
請從簡報或企劃的面向,並告訴我它的適用情境。




ChatGPT便提供了針對簡報和企劃面向的應用情境,更貼近我實際可運用的需求和效益。

透過例子更加具體了解這項技術,但我想進一步掌握這項技巧的核心概念與設計方法,能在不同情境中有效運用。我接著下提示詞:
你舉的這些例子讓我更能體會,
請歸納與統整 Step-Back Prompting(步後提示)的重要核心概念與原則、設計方法或步驟。
讓我更清楚學會這個方法,並運用在不同的地方。

後來ChatGPT回應出以下的內容,我覺得它整理的方法和設計原則又更加清楚了。 





但我對於ChatGPT回應的第3點「避免過度複雜化」不是很清楚,因此再要求ChatGPT進行更詳細解釋,並且比較不同情況下的例子。 我接著下提示詞:
你回答的很不錯,我有學習了。
但我對於 3.避免過度複雜化  不是很了解。
你可以舉例子進行比較,讓我了解其中的差異嗎?

ChatGPT提供的兩個例子,一個過度複雜的抽象問題與一個適當的抽象問題,來比較和讓我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

最後,我想確認自己是否真正理解並掌握這項技巧,因此,我再要求ChatGPT出幾道測驗題來檢視我的學習成效。我接著下提示詞:
我對Step-Back Prompting有比較了解了,
想要請你出幾個測驗題來檢視我是否真的學會了,
你出完測驗後,我進行回答,你再告訴我正確的答案。








我根據ChatGPT出的測驗題進行回答,也請ChatGPT再對我的答案進行回饋與建議。

但發現ChatGPT只給予讚美和簡單的建議,我不想輕易「放過」它,因此我請ChatGPT也自己寫一個版本答案,並比較我們之間的差異,並歸納出關鍵的訣竅。我希望透過ChatGPT扮演專家的視角來發現還可以優化之處。我接著下提示詞:
針對這個情境,你會如何設計 Step-Back Prompting?
請比較我的和你的Step-Back Prompting,並分析其中的差異與訣竅。

ChatGPT最後透過案例的示範,讓我學到了如何更有效地運用這個技巧,也理解其背後的原則和訣竅。


【步驟回顧】

首先,在基礎閱讀層次,我利用了ChatGPT提供的翻譯講解舉例功能,以確保對文件的基本理解。這幫助我克服了語言障礙,並通過實例加深了對概念的理解。

接著,在檢視閱讀階段,我要求ChatGPT進行快速摘要,以掌握文件的關鍵點。這一步驟讓我有效篩選重要訊息,以便做更深入的閱讀。

分析閱讀階段,我透過要求ChatGPT進行不同例子的比較分析,對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並要求提供與自己應用情境相關的案例,以建立更深的個人連結。最後,在學習這些知識後,我請ChatGPT出題目進行測驗,並根據我的答案提供反饋與建議,鞏固我的學習成果,也提升我運用新技巧的能力。

這種方法的關鍵在於明確我們的閱讀目的,選擇合適的閱讀策略,並利用 AI 技術作為我們的輔助工具。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可以積極地探索和實驗,不斷調整和優化我們的閱讀方法,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從這個過程中,我們探索了如何利用ChatGPT來輔助閱讀,實現「先把書讀薄,再把書讀博」的閱讀策略。首先通過AI進行快速的摘要,以獲得文章或文檔的概覽,從而「讀薄」書籍。隨後,進一步利用AI功能—如深度講解、例子比較、與個人經驗連結等,來深入理解和分析內容,即「讀博」書籍。這不僅提高了閱讀的效率,還增加了閱讀的深度和連結性,展現了運用AI輔助閱讀的高效方法和深刻理解的可能性。

您可以繼續閱讀《下一篇文章》,了解更多AI輔助閱讀的技巧。












以上內容也將同步分享於我們的 Line群組的 AI 交流社團「花言樵語,練簡報」,歡迎對於 AI 應用與簡報設計表達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每週會有AI新知分享,每兩個月會有一場免費的線上分享會。

「花言樵語,練簡報」,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對於如何用ChatGPT來輔助寫作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參考 江樵老師 的文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