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鎖閱讀新技能:用ChatGPT幫你快速閱讀與深度理解 (下篇)

3月 14, 2024


















(本圖片由 DALL‧E 生成)

上一篇文章》介紹利用系統化的閱讀四層次並結合ChatGPT的運用策略,來提升閱讀的效率與深度。本篇文章將進一步分享如何在大量文獻中提取關鍵資訊以進行研究或專業報告,以及創新的主題式閱讀模式,讓多位作者跨越時空對同一個議題進行虛擬對話

過去要閱讀和分析成堆的文件,並且要在其中找關鍵要點,既費時又耗功。因此,我嘗試運用付費版的ChatGPT 4來輔助閱讀,希望可以找到方法快速查找文件中的關鍵要點,並且進行整理,還能提供準確的參考頁碼供我引用查證。

我先上傳了一份長達315頁、大約有10萬字的PDF文件,然後提供ChatGPT一個任務,希望它幫我從這份文件中找出所有提到「記憶力」的部分,並告訴我具體的頁碼。我下了提示詞:
從這份文件找出有關「記憶力」的部分,
並提供參考出處的頁數。

 




可是,產生的結果卻不如預期。ChatGPT給我的頁碼全都不對!
這讓我意識到一個問題—就算是專業版的ChatGPT,它有時候也會出現所謂的「幻覺」,也就是說,它們可能會給出錯誤的回答,而且還渾然不知,這是生成式AI普遍都會存在的「幻覺」問題,只是程度上的差異而已。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抱怨「ChatGPT常常一本正經胡說八道!」。

面對ChatGPT幻覺的問題,我決定再試看看有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解決。於是我再去查找有沒有相關的外掛工具,因此我就到付費版的ChatGPT找尋相關的GPTs。

所謂的GPTs就是Open AI公司讓其他的開發者根據自己的需求,利用ChatGPT的核心技術來創建各式各樣的應用,從而滿足更多特定場景的需求,例如:資料分析、文章寫作、行程規畫...等各式各樣的功能。

在GPTs裡頭,我搜了「PDF」,結果,我找到一個叫做 Ai PDF 的擴充功能。
Ai PDF 可以根據 PDF 的內容快速幫我找到並歸納有價值的重點,節省閱讀整份文件的時間。


Ai PDF一樣請我上傳 PDF文件,但它並不是直接上傳到ChatGPT,而是會把PDF文件上傳到它們官方雲端空間上( My AI Drive )。


上傳完後,你只需把它產生的 PDF網址複製下來,再回到Ai PDF GPTs這裡,把我的 PDF 網址貼上去,接著下提示詞:
https://myaidrive.com/hoCs7KNKStioaohi/100__.pdf
從這份文件找出有關「記憶力」的部分,
並提供參考出處的頁數。


結果 Ai PDF 不僅找到了有關記憶力的部分,還給我準確的頁碼和直接的網頁連結。我再次檢查,發現它提供的資訊確實比較精準。

所以,如果你需要翻閱海量文件並引用具體資料,Ai PDF真的是個不錯的選擇它不僅能夠處理單個PDF,甚至還能同時處理多個文件,真是不錯的AI輔助閱讀工具。
以下是 Ai PDF 的功能特色與使用方法。 















這次的嘗試發現,透過付費版ChatGPT的文件上傳功能,它無法正確引用頁數
而我使用了 Ai PDF 來達成大量搜尋文件重點,並精準(相對的)提供參考出處的目標
除了 Ai PDF 之外,也有類似功能的工具,例如:Chat PDF 和 Chat DOC。但這兩個工具都是需要額外付月費的,如果你本身已經使用付費版ChatGPT,那麼 Ai PDF 會是比較經濟實惠的選擇。


這個案例示範了檢視閱讀層次階段,我希望在大量的文件中有目標地搜尋需要的重點,並且附上出處,方便我查驗與引用。




除了有目標性的檢視閱讀,我也想嘗試不一樣的主題閱讀

有沒有想過,如果能讓你正在閱讀的書籍裡的作者,跨越時空與其他作者進行對話,會是什麼情景?就像是開了一個虛擬的論壇,讓不同的觀點在這裡自由碰撞,而我則是扮演著了這個論壇的主持人。

這個想法在ChatGPT還沒有流行的時候,似乎只能停留在想象中。但是,有了ChatGPT之後,這個夢想好像突然間就有實現的可能了,而這也是我期待的「主題式閱讀」—跨觀點的交流





於是我就拿起手邊的一本書—《原子習慣》來做個小實驗。我用了一個GPTs的擴展功能,名叫 Books。一個專為書籍愛好者打造的AI聊天機器人,有以下功能:

1.書籍推薦:根據你的喜好和興趣,它可以推薦各種類型的書籍,無論是流行暢銷書還是鮮為人知的文學珍品。
2.討論和洞察:可以一起討論各種文學作品,從古典到當代的作品都行。它會提供有趣的文學小知識和深入的洞察。
3.根據心情推書:告訴它你的當前心情或情感需求,它會推薦適合的書籍來搭配。
4.文學小遊戲和挑戰:可以進行文學小測驗,或者它會提出一些有趣的文學相關「假設情景」來挑戰你的想象力。
5.書籍和生活的結合:它還會推薦適合與特定書籍搭配的小吃或飲料,讓閱讀體驗更加豐富。

這個工具就像是個藏書樓,裡面存了大量的書籍資料。雖然它對每本書的了解可能不深,但足夠用來開展一場虛擬的論壇對話了。

首先,我要確認 Books 是否知道《原子習慣》這本書。因此,我先下提示詞:
請問你知道《原子習慣》這本書嗎?

Books 回答我《原子習慣》的簡介,而我也拿起手上這本書,先確認它回答的正確性(為了避免它幻覺的風險,再三檢查是必要的!)。

我核對Books做的書摘與簡述,內容的確符合書中提及的重點。



而我對它回答的第3點「身份的改變是關鍵」感興趣,並且希望它可以使用講師的情境為例再多做說明。因此,我再下提示詞:
我對於「身份的改變是關鍵」這個概念有興趣,
你可以多進一步說明,並且用講師為例子。


Books給出了一個講師情境的案例,真的挺有幫助的。這不僅讓我對「身份的改變是關鍵」這個概念有了更具體的理解,也知道了實際應用的方法。

接著,我想要進一步嘗試加入另一位大咖參與我們的虛擬論壇。於是我下提示詞:
你知道美國有一位管理大師叫史蒂芬·科維嗎? 
你覺得他會用什麼樣的概念來談同樣一件事情?


Books給出了 史蒂芬.柯維 的背景,還有他可能會怎麼探討這個議題的幾個角度,真的挺不錯的,提供了我多元觀點的連結。

接下來,我設想了一個場景,讓《原子習慣》的作者 詹姆斯.克利爾史蒂芬.柯維 來場跨時空的虛擬對談。我給Books下了提示詞,想看看這兩位如果有機會碰頭會聊些什麼。
如果現在《原子習慣》的作者 詹姆斯·克利爾 要和史蒂芬·科維 一起來聊這件事情,
請你簡單模擬兩個人的對話。




Books就模擬了他們的一段對話,從彼此問好開始,然後對同一個議題進行了交流。

當我開始加入更多的歷史人物,像是 愛因斯坦孔子 時,事情變得有點南轅北轍。孔子那邊開始出現點幻覺,愛因斯坦則是開始偏離主題。最後,還是克利爾來拉回了尾聲,試圖總結。雖然這過程中又開始出現了些幻覺,但真正讓我覺得有趣的是,這整個實驗讓不同時代的思想家在同一平台上「對話」成為了可能。


這次的嘗試也讓我更清楚地看到,AI雖然能夠創造出聰明又精彩的對話,但它們有時也會產生幻覺,編造出一些不存在的事實。這提醒了我,即使AI聽起來很有智慧,我們也要留心辨識它的限制。

我覺得,閱讀的目的對每個人來說都不相同,有人尋求標準答案,而我,則更期待透過閱讀看到世界的多樣面貌,從不同的角度理解事物。閱讀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自我對話的過程,我常問自己:我能如何應用這些知識?我又該如何思考?

為了深入這個想法,我向Books提出了幾個問題。比如,我好奇這些學者如何透過互相討論來支持和補充對方的觀點,我問它能否用講師的例子來串聯這些概念。這些對話使我對概念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但我也希望能將這些知識整理成具體的步驟和方法,讓它們能與我的日常生活連結。

我還追問了最大的實踐困難是什麼,以及有什麼關鍵方法能改善或突破。這些問題都圍繞著如何將書中的理論與實際生活結合的主題展開。透過AI的協助,我希望達到這樣的目標。




透過這次實驗,我深刻體會到 AI 輔助閱讀與傳統閱讀方式的不同。AI 輔助閱讀不僅能夠突破語言的限制,提供快速的知識摘要,還能夠實現跨時空的思想交流,激發讀者的創造性思維。然而,這種閱讀方式也存在侷限,例如可能會使閱讀變得較為淺層,且需要讀者主動驗證資訊的真實性

AI輔助閱讀不是取代傳統閱讀,而是強化傳統閱讀所缺乏的部分,幫助我們達到新的理解層次。

但使用AI輔助閱讀時,我們也要警惕它的限制,如「幻覺」和「錯覺」。我們必須學會辨識AI可能的誤差,進行查證和糾正,避免AI的幻覺

重要的是,真正的學習應該是知識與經驗的整合,以及是否將學到的知識實際應用和內化。只有這樣,我們才不會被AI生成的大量訊息所迷惑,避免陷入學習的錯覺中
最後,我認為要有效地利用 AI 輔助閱讀,我們需要發展出四項關鍵能力:清晰的閱讀目標主動學習與思考對 AI 工具的熟悉以及對獲得知識的整理和內化。只有這樣,AI 輔助閱讀才能真正成為提升我們知識探索與思考深度的有效工具。


以上內容也將同步分享於我們的 Line群組的 AI 交流社團「花言樵語,練簡報」,歡迎對於 AI 應用與簡報設計表達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加入,每週會有AI新知分享,每兩個月會有一場免費的線上分享會。

「花言樵語,練簡報」,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



對於如何用ChatGPT來輔助寫作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參考 江樵老師 的文章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